站内搜索:
    医学检验实验中心简介

    概况

    医学检验系成立于1986年,开设了临床生物化学、生物化学技术与检验、分子诊断学、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临床免疫学及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血液学及检验、临床输血学等多门专业课程实验室。随着现代科学实验技术与生物医学渗透结合,多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发展,为了使医学检验各个学科有机结合,资源共享,我系于2003年正式成立了医学检验实验中心,隶属于湘雅医学院。实验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共22间用房,下设有临床生物化学及生化技术实验室、分子诊断学实验室、临床微生物学及免疫学实验室、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临床血液学实验室、临床输血学实验室,6个标准学生实验室,是以教学为主,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实验中心。 

    教学与科研

    医学检验实验教学是以“基本技能+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能力,实验课学时:理论课学时=1.2:1。本中心的主要教学任务是按照实验教学大纲,承担了医学检验专业临床生物化学、生物化学技术与检验、微生物学和微生物检验、临床免疫学和免疫学检验、分子诊断学、临床检验基础、临床血液学和血液学检验、输血与输血技术学八门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开出实验项目71项,其中三性实验35项。还负责研究生的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以及成人教育的实验教学,申请了省级、校级教改课题5项。并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开放性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定期向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开放,培养了既有深厚理论基础又有实际动手能力的临床医学检验专业人才。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经费约80万元。 

    实验中心师资队伍

    实验中心现有人员10人,其中博士1人,学士6人。获得高级技术职称资格人员2人,中级技术资格人员6人,专业洗涤工人2人。 

    仪器设备

    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原价值约10万美金(华夏基金资助),其中包括:高效液相色谱仪、可见分光光度计、血气分析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扫描仪、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贝克曼典范电泳系统、CO2培养箱、荧光显微镜、奥林巴氏显微镜、冷冻真空干燥器等等。近几年通过“211工程”、“振兴行动计划”和学校自筹等多渠道筹资投入实验室建设,先后购置了仪器设备70余万元,增添了荧光分光光度计、PCR仪、微量高速冷冻离心机、微量高速离心机、高效液相色谱工作站、可见分光光度计(8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各种型号电泳仪、电泳槽、蛋白质电泳转移槽、荧光显微镜、酶标仪、超低温冰箱、高速冷冻离心机、生物安全柜、真空蒸汽高压灭菌炉、超净工作台、生化培养箱、水浴、气浴摇床、紫外检测仪等。

    获奖情况

    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主任王晓春教授的带领下,2005年被评为湖南省工会“芙蓉杯标兵岗”、教育省工会“芙蓉杯标兵岗”、2004年被评为校内“芙蓉杯标兵岗”。先后获省部级奖12项,校内教改成果奖三项,校内实验技术成果奖一项。 

    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实现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是我实验中心全体人员的奋斗目标。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