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下载>>相关下载>>正文

医学检验系实验室开放实施方案
2016-12-07 20:40  

 

一、实验室开放组织管理

1、医学检验系实验室开放工作负责人:徐克前

主要职责:组织、管理和协调医学检验系实验室开放工作;制定长远规划及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实施和检查实验室开放工作执行情况。

2、成立医学检验系实验室开放工作小组:

组长:徐克前(组长)、王晓春(副组长)、张文玲、徐绍锐、李闻文、侯珏、朱燕、魏丹、唐孟萱

开放工作小组主要职责

根据医学检验专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确实可行的实习室开放工作计划;组织人员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定期检查实验室开放工作质量;定期总结实验室工作经验及教训。

 

二、实验室开放保障机制

为了确保开放工作的正常运行,医学检验系把实验室开放工作纳入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统筹规划实验室开放工作,鼓励实验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放。为支持和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开展开放实验工作,对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给予相应的工作量补贴。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和教师开展开放实验工作。参照中南大学本科生实践教学指导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计算工作量。开放实验室纳入学生实践教学环节,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实验室开放活动。学生参加开放实验的成绩经考核后按奖励学分计入总学分。

1、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及制度

为保障实验室开放正常有序地开展,确保实验室安全,医学检验系制定了各项制度及管理办法。各项制度均上墙,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

2、学生动员:

开放工作小组主根据医学检验专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确实可行的实习室开放工作计划,招开学生动员会,并在网上http://xylabmed.csu.edu.cn/发布实验室开放内容、联系方式及申请程序,并进行广泛宣传。

3.激励办法:

学生参与实验室开放项目,过到一定的标准,申报相应的课外研学学分。学分认定办法和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⑴通过技能训练或课外实践,达到一定的学时,或进行技能考核,由开放工作小组进行评分,达到一定的标准后,由医学检验系负责审查并申报相应学分。参与实验室开放32学时或技能考核达标获1学分。

⑵申报参加国家、部、省、学校的研究课题或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研究等科研训练,并按要求完成项目研究,通过结题验收,可申报相应学分。校级项目2.5学分。

⑶系统或阶段性参加学校教师科研项目研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得到了良好训练,提交参加科研的心得体会或总结报告,经指导教师评阅、审查,可申报相应学分。系统性参加教师科研项目研究获2学分,阶段性参加学校教师科研项目研究获1学分。

⑷论文成果:

学生取得相关的论文成果,由医学检验系审核评定,可申报相应学分。

学生发表论文、稿件以发表或录用为准;专利发明以收到正式的专利证书或专利证书费的收费通知书为准;个人研学作品(如规划、设计方案,制品或产品样品、研究报告、软件等),经医学检验系组织有关专家、教师评审,可申报相应学分。国内一般期刊3学分,核心期刊4学分。

4、教师激励政策

⑴开放实验指导工作量:

教师参与开放教学,参照中南大学本科生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计算酬金,结合所指导开放实验的类型、学时数、学生人数,由实验室开放工作小组核定计算指导人员开放实验的津贴。

⑵开放管理、评审等工作量的核算办法:

医学检验系实验室开放工作小组统一组织管理各项开放工作。对管理工作人员每学期补贴300.00元,评审专家每次300.00元。

⑶成果奖励:

国家级科研和教学成果一等奖现金伍仟元、二等奖现金肆仟元、三等奖现金叁仟元;省级科研和教学成果一等奖现金肆仟元、二等奖现金叁仟元、三等奖现金贰仟元;校级科研和教学成果一等奖现金壹仟元、二等奖现金陆佰元、三等奖现金肆佰元。

三、实验室开放形式

医学检验系开放形式为预约开放,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每天8:00-20:00。学期初由医学检验系向本科生院提出新学期开放实验室及实验项目申请。公布实验室开放工作方案,开学后第五周开始,组织本学期开放实验室及实验项目的实施。

学生通过网络申请或书面申请,交至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医学检验实验中心根据学生申请情况进行安排并进行相关实验室操作及生物安全教育。实验室开放带教由医学检验系各教研室专业指导教师完成。

每学期结束前一周,将本学期内开放实验室及实验项目情况写出书面总结,医学检验系对本学期内开放实验室及实验项目情况及学生的成绩进行考查核定,奖励学分、审核补贴。并向本科生院提交工作报告。

四、实验室开放内容

1、学生自主项目

(1)每学期开学第1月和寒暑假前2月,学生按规定向医学检验实验中心预约,并填写自主学习或项目信息,由医学检验实验中心老师负责做出时间安排并当面反馈给申请者。实验预约与安排资料以卡片形式或数据库形式存档。指导老师要及时做好资料收集与归档工作。

(2)实验方案需经指导老师认可方可进行实验。实验过程中,实验者要及时记录相关仪器设备、实验条件、实验数据等数据资料,以备事后处理和总结。

(3)实验结束,学生应按操作规程正常退出实验,并关闭设备电源,清理实验现场,整理实验设备并进行登记、打扫环境卫生,保持实验室的整洁。经指导老师验收实验结果合格、清点实验设备无缺、和检查设备状态正常后方可离开实验现场。

(4)在实验结束一周内向本中心提交开放性实验的书面总结报告,对实验进行全面总结。

(5)指导老师负责开放性实验报告的批阅,在收到报告一周内给出评阅结果并反馈给学生。

(6)学生自带创新项目、自由探索计划、学科竞赛、自拟实验项目等进入实验室,必须提交相应的申请表和项目的详细资料,由医学检验实验中心进行评估和审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实施。

2、教师拟定项目

(1)面向对象:

医学检验、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法医、药理等专业的本科生。

(2)开放项目共三大项,16小项:见表1

表1 医学检验系实验室开放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开放地点

(房间号)

负责人

备注

1

医学检验自动化仪器的使用和研究

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使用和研究

湘雅新教学楼160、158

湘雅三医院检验科生化室

徐克前

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的使用和研究

湘雅新教学楼160、158

湘雅三医院检验科临检室

全自动尿液分析仪的使用和研究

湘雅新教学楼146、158

湘雅三医院检验科临检室

全自动微生物鉴定仪的使用和研究

湘雅新教学楼160、158

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微生物室

超高效液相色谱仪的使用和研究

湘雅新教学楼160、158

2

医学检验竞赛项目训练

血清蛋白质电泳(醋酸纤维薄膜法)

154、157、159、160

王晓春

血糖测定(葡萄糖氧化酶法)

154、157、159、160

白细胞计数与分类计数技术

163、164、166

尿液常规检验技术

163、164、166

外周血细胞形态学

163、164、166

细菌接种培养技术

163、164、166

细菌革兰染色与镜检技术操作

163、164、166

药敏试验K-B法技术

163、164、166

血型鉴定技术评分标推(ABO血型系统正定型、反定型试管法)

163、164、166

湘雅三医院输血科

3

人全血清免疫球蛋白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163、164、166

高 戈

3、教师科研课题

医学检验系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寒暑假前一周对学生进行教师科研课题介绍和宣传,然后由学生提出申请,课题负责人批准审核,确定参与课题的学生人数。并由课题负责人与学生一起协商实验内容及时间安排,实验项目结束后进行由学生书写总结报告,由指导老师评分。

表2 可供学生参与的教师科研课题

序号

教师科研课题名称

参与内容

开放地点

(房间号)

课题负责人

1

快速检测疟疾的基因诊断方法(实时荧光定量PCR)

标本收集、PCR、查阅文献资料

160、158

王晓春

2

沉默EZH2基因治疗结肠癌的实验研究

标本收集、PCR、查阅文献资料

160、158

王晓春

3

三甲氧基二苯乙烯干预胶原诱导性关节炎的作用及其对阻抑免疫炎症通路的研究

标本收集、PCR、查阅文献资料

160、158

高戈

4

骨关节炎早期诊断的血清学标志物研究

标本收集、免疫检验、查阅文献资料

163、164、166

高戈

5

超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DNA操作

建立检测方法

160、158

徐克前

6

PLUNC在维甲酸调控鼻咽癌细胞增殖分化过程中的作用与机制

建立鼻咽癌分子诊断预测的基因模型

164、158

张文玲

 

4.课外实践

表3课外实践技能训练项目表

序号

课外实践技能训练项目

训练内容

开放地点

负责老师

1

课外服务性学习

⑴社区环境卫生服务

湘雅学生公寓、湘雅校区、附近公园等

王晓春、顾孔珍、朱燕、高戈、李明、黄建军等

⑵参加湘雅医学检验志愿队服务队活动

湘雅校区

⑶医院导诊服务

湘雅三医院

⑷长沙市血液中心实践

长沙市血液中心

⑸金域医学检验长沙分公司实践

金域医学检验长沙分公司

2

课外研究性学习

⑴查阅文献

⑵译文写作

⑶综述写作

湘雅新校区

徐克前、王晓春、张文玲、彭剑雄、候珏等

 

五、实验室开放工作创新

1.将实验室开放工作与医学检验技能竞赛相结合,将医学检验技能竞赛纳入到实验室开放常规项目中来。

2.将实验室开放工作与医院检验科临床检验项目结合起来,开放场地不仅仅在实验室,还包括医院检验科。

 

六、实验室开放预期成效

医学检验系实验室开放工作将覆盖医学检验专业、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等医学相关专业。预计受益学生400-600人次, 4000-6000人时数。参与开放实验的指导教师、实验实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占本单位教职工总数比例48%。实验室开放实效的成果形式: 技能考核成绩、实验报告、学术论文等。

七、实验室开放经费预算总表

序号

支出内容

金额(万元)

占总经费比例(%)

备注

1

人员费

2.4

20%

2

耗材费

6.0

50%

3

水电费

0.6

5%

4

资料和文印费

0.6

5%

5

仪器设备维修费

1.2

10%

6

开放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与维护费

1.2

10%

合计

12

100%

注:人员经费不得超过总经费的25%。

八、2016年实验室开放经费预算明细表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 学院(盖章)

经 费 预 算

序号

开放项目

预计参与

学生人次

预算说明

预算金额

(元)

其中人员经费

比例(%)

备注

1

学生自主学习

100

耗材、工作量补贴、管理费

8000

20%

2

教师拟定的开放实验

200

耗材、工作量补贴、评审费、管理费

60000

20%

3

向本科生开放的教师科研课题

100

交通费、工作量补贴、管理费

37000

20%

4

课外实践

200

耗材、文印费、工作量补贴、管理费

15000

20%

5

合计

120000

20%

二级单位

审核意见

负责人签字 : 2016年 月 日

学校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字: 2016年 月 日

注:1、按具体实施项目逐项预算;2课内实验以及有经费支持的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教师科研课题等项目不得挤占实验室开放专项经费。

已是首条
下一条:2016届毕业生论文相关文件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