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医学检验实验中心>>简介>>正文

医学检验实验教学中心安全责任体系
2020-06-30 16:10   医学检验系办公室

教学为保障医学检验实验中心的有效运转和实验室安全,根据中南大学统一要求及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实际,建立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安全责任体系,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

一、成立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

医学检验实验中心成立以系主任为主要负责人的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医学检验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及医学检验系各教研室主任参加。成员如下:

组长:徐克前;副组长:罗秀菊

成员:唐孟萱、张文玲、徐绍锐、侯珏、王昱、龚道科

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安全管理工作: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督导实验室安全制度的执行和措施的落实;组织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认定、危害评估和处置方案的制订;协调各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负责制定安全管理工作规范、操作技术指南及定期进行评估;提供实验室安全相关技术和政策咨询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二、实验室负责人安全职责

1、实验室负责人为本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对中南大学、医学检验系负责。严格执行中南大学、医学检验系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2、经常对有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教育和安全教育,督促他们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3、经常组织安全检查,做好安全记录。发现隐患漏洞,及时处理。因客观因素凡本室难以整改的,必须采取临时应急措施,同时向上级领导书面汇报,以求得到解决。

4、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和贵重仪器设备、材料,进行分类贮存,做到责任到人,严格危险物品管理及使用制度,控制领用数量,掌握危险物品的使用情况。要严格遵照有关规定使用剧毒药品,严格审批制度。

5、确定安全检查员(应相对稳定),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工作。

6、有案情发生时,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并组织保护好现场,及时报案,提供情况,协助查破。发生事故,要认真追查,分清责任,及时上报处理。

三、实验室安全员职责

1、实验室安全员包括对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并服从其领导。

2、必须熟悉危险物品的化学性质和仪器设备的性能,严格遵守本室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

3、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做好安全操作规程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危险物品领用保管制度,确保安全。

4、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电,气,水源是否切断,并做好安全记录。

5、对实验室内一切电气设备应定期检查,禁止乱拉,乱接和超负荷运行,电源线路,电源开关必须保持完好状态,做到安全用电。

6、熟悉本实验室安全要求,配备消防器材,并保持良好状态,懂得一般消防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四、实验课教师安全职责

1、切实按实验指导书指导实验,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管理规则。

2、认真检查实验准备工作,包括所需仪器和实验材料,防止使用操作带有安全隐患的仪器设备。

3、实验前,必须给学生讲清本实验所用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等。实验过程中,认真检查操作情况,发现违章操作的应及时纠正。

4、学生实验完毕,指导学生及时整理仪器设备和清理杂物,凡属危险物品应按规定交回,专人收管,并认真检查实验所用的电,气,水源关闭情况。

5、对实验所用大型设备,按管理要求填写使用记录,如有损坏,及时通知该仪器主管人员组织维修。一旦发生事故,协助保护现场,必要时应采取临时应急措施,以免事故扩大,并及时上报。

附件【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各项职责.docx已下载
上一条:废弃物处置
下一条:医学检验实验中心管理制度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