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师生交流>>正文

湘雅之行
2014-11-18 17:28 李思佳  2014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

今天是周六,早早地便起了,一行人早餐都没吃便赶忙搭乘第一班车去了百年文明的老湘雅——湘雅医院。虽然在车上稍有点晕,但那种急切的渴望似乎在不断地催促着我去拜访它,而那一点点的不舒服也随之烟消云散了。  

看着湘雅简单质朴的大楼,心里不禁想到,原来这就是湘雅,与“北协和”齐名的“南湘雅”。湘雅,我终于来了,你仿佛是一个早已熟识的朋友,亲切熟悉又那么充满魅力。早上去的时候,太阳还羞答答地腆着脸,光照不强,但却有着异样的温暖,一如我的心情。  

其实今天去湘雅是缘于我们的新生课,老师希望我们通过参观检验科来熟悉自己以后的工作环境。刚开始是检验科的刘主任向我们介绍了湘雅医院以及关于检验方面的一些知识。至此,我才知道原来检验是一个如此庞大的课程,它里面还有那么多的分类,我们甚至也可以同其他的科研人员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攻克难题,帮助人类战胜疾病。一想到我们的工作是对他人有意义的,有帮助的,就不免一阵激动。  

跟着辅导员,我们先去参观了血栓室,看到了可以检测血常规的大型设备,最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设备都是全自动的,准确性非常高。接着我们去了湘雅医院的检验科,替我们讲解的是一位硕士毕业的学姐。原来检验科也要分为清洁区和污染区,清洁区是医生休息和就餐的地方,而污染区则是工作和做课题研究的地方,在污染区是不能带食物和私人物品进去的。一进入工作区,就不由地被吸引住了,仿佛是美国大片演的那种高端的实验室一样,一台台精良的机器在自动地运转,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们穿梭在实验室内,各自忙碌着,探讨着。  

在师姐的讲解下,我们对这些机器都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它们不在冷冰冰了,好像都散发着迷人的光彩,诱使人想去了解它,探索它。看着一支支标本在机器上检验,一个个医生在忙碌,心里不由叹道,果真是对了,我们所期望的不就是这样一个环境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之后又去了输血科,第一次了解到原来测血型还有那么多的方法,而且还在不断的进步;第一次了解到原来血型不止A,B,O那么简单。而这些我所不知的是那么奇妙,使人不由地想去学习探索。  

往回走的时候,医院的走廊有人在低声地啜泣,哀伤而又无助,可能是因为家里有人患了重病吧。医生的能力有时确实是有限的,即使是在经济技术飞速发展的二十一世纪,仍然有那么多的医学难题在困扰着我们。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攻克那一道道难题。窗外阳光正好,我们也正青春年少,何不在着青春岁月努力去追梦,奋力一搏,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湘雅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文恩教授给新生讲课

 

2014级新生认真听讲

 

简子娟老师带队参观检验科

 

右一为血液科张红玲老师,右二为班导师李明博士

 

自动化仪器

 

师生合影

 

上一条:医学检验系举办201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