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吴思——无私精神的延续和传递者
2019-07-09 10:40 遗爱在人间团队  湘雅医学院

若要问你,一个医学生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着怎样的热爱;对于自己所在的学校,有着如何的回报与关怀,我想,从今往后,你一定不会忘记了她——吴思,一位天使的存在。

吴思,今年25岁,2011年就读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16年毕业于湘雅医学院检验系。因子宫癌全身转移,与2019年7月5日的下午与世长辞。根据她的生前意愿,她的家属捐献了她的眼角膜,并将遗体捐献给了湘雅医学院。对于我们医学生,这个世间,从此少了一位我们敬重与敬仰的学姐,却又多了一位不朽而大爱的大体老师。湘雅医学院,这是她生前从心热爱的母校,也将是她此后特殊的杏坛!吴思,无私,如是!

7月1日,在得知吴思病重的消息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组织专题会,研究决定由检验系主任徐克前教授牵头组织募捐救治吴思,由医学形态学实验中心主任潘爱华教授出面与红十字会联系,在吴思生前给予人文关怀,如若救治无效,则遵从吴思的遗嘱,将她的遗体捐献给湘雅医学院。

7月5日下午2点18分,吴思的母亲给潘爱华教授打来电话,感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募捐让吴思再次回到了医院。2点48分,病房里的哭声顺着还未来得及挂断的电话传了过来。吴思,这个无私的女孩,带着幸福和憧憬永远的离开了这美丽的世界。为实现她的遗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立即派出3名工作人员驱车往返2100公里,将吴思的遗体运回母校湘雅。

事后我们分别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夏昆和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检验系主任徐克前。

夏昆常务副院长对吴思的行为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吴思同学怀着大爱走过了她短暂而精彩的人生,她人虽然走了,但她热爱医学事业、为医学事业献身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永远激励着我们湘雅学子、全体湘雅人以及所有医务工作者,我们唯有更加努力、奋力拼搏,为人民的健康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徐克前教授的眼中,吴思是热爱这个世界的。“吴思是医学检验系一位很优秀的学生,她热爱医学事业,热爱母校湘雅。我想,吴思应该不止是爱着医学、爱着湘雅,更是爱着这个社会,爱着这个世界。所以她才会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母校,吴思同学这种奉献医学教育的行为让全湘雅的老师、同学都深为感动。是啊,吴思,无私。”

后来我们还采访了吴思的母亲。我们了解到在吴思在2017年的时候就在朋友圈发过自己登记遗体捐献的照片。她从进入医学院之后就开始有遗体捐献的想法,可能是与湘雅医学院遗体捐献的教育有关吧。这次她在2018年12月份就到湘雅医学院的形态楼领取了遗体捐献的志愿表并进行填写,她的母亲做委托人。而她早在2016年12月.26日就在器官捐献网站进行了登记。母亲在女儿捐献的全过程,她都是全力支持。

当我们问及她本人如何看待遗体捐献是,她这样说:“遗体捐献这个事情我觉得应该是有大爱的人才能做的,遗体捐献是一个好事情,从浅的方面来说是可以帮助医学院学生的学习,从深的方面来说对研究疾病、造福大众都是有帮助的,如果没有人去捐献遗体,可能好多研究都无法开展。所以这真的是,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是有好处、有利的事情。我是这样看的,有大爱的人才可能去这样做。如果是有一点私心或者其他想法的人,肯定是不愿意的。其实这件事情,我作为吴思的妈妈,想起来心里头也是很难受的。遗体捐献这件事情吴思其实安排的很细致,2016年她就登记了器官捐献,2018年生病后又主动联系湘雅医学院填写遗体捐献志愿表,在她病重的时候,又再次立了遗嘱,再次跟我交代。她就是想啊,她本身也是非常热爱医学事业的,热爱湘雅医学院,但是现在,她没有办法完成她的事业了,她只能把自己唯一有用的身体捐献出来。所以我自己都被我的女儿感动,我为她感到骄傲!我也向她学习,将来我也要捐献遗体。“

我们从吴思的身上看到了无私精神的延续和传递。医学生誓言中有一句“我志愿献身医学”,也许这颗小小的种子在吴思步入神圣医学殿堂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如今却只能以遗体捐献的方式提前实现了,这正是无私精神在吴思身上的延续。

吴思的母亲让我们看到了无私精神的传递,在吴思的感染下,她寻求到了升华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遗体捐献。这种无私精神正是吴思在潜移默化下传递给母亲的。

一个人的无私,也许会很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延续和传递可以让整个社会,整个时代的无私精神生生不息,也正是这种延续和传递,指引着人类向着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方向前行。

吴思,她是许许多多湘雅学子中普通的一员,而她对于医学事业,对于母校,有着超越生死的眷恋。在我们心中,她的形象,同那些鞠躬尽瘁奉献一生的医学大家,同样光辉与伟大。而我们同样相信,或许在吴思的心中,一位医学生以这样特殊的方式,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再度回归于湘雅的一片热土之上,她的心中,定然是同样的阳光与灿烂!

致敬吴思,您是湘雅学子心目中,永远不灭的光!

相关媒体报道:

湘雅医学院毕业生吴思离世捐献角膜,两名未成年人重见光明(一):品学兼优投身医学事业

毕业季,她以这样的方式回到母校(新华网)

25岁医学生身后捐献眼角膜和遗体 为17岁少年点亮光明(长沙晚报)

这个伟大的中南姑娘捐献遗体,用尽全力照亮世间(搜狐网)

吴思——无私精神的延续和传递者

“吴思=无私”!25岁女孩以这样的方式“重回”母校

吴思“回到”母校

平凡而伟大!最美“光明使者”:吴思

   “吴思”等于“无私”!医生吴思不幸离世,捐角膜助两人重获光明

上一条:陆军军医大学药学与检验医学系陈鸣主任一行来我系调研
下一条:医学检验系举办201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