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医学检验系进行实习教学及毕业论文工作检查
2018-04-11 16:56  

2017年3月15日至2017年4月9日,医学检验系组织专家教授对2014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各实习基地实习的学生进行了实习教学及毕业论文完成情况的检查。

一、检查组成员:

徐克前(组长)、王晓春、张文玲、徐绍锐、侯珏、彭剑雄、罗秀菊、高戈、朱燕、阎祖炜、王昱、齐迎宾、龚道科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了实习基地的教学情况及学生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听取了各实习基地实习教学工作报告,对实习学生进行了操作考核,了解了实习学生的就业情况,并分别召开了学生及带教老师的座谈会,同时对实习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违反实习纪律的同学进行了通报批评。

三、检查结果:

1、操作考核:

本次检查共对94名同学进行了操作考核,考核内容涉及生物化学检验、微生物检验、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学、输血学、血液学检验等内容。在操作考试中,绝大部分同学都能熟练地进行相应的操作,对相关仪器也比较熟悉。在提问环节中,部分同学表现欠佳,对某些检测方法的原理掌握不够,说明部分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注重操作能力的训练,但忽视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

2、毕业论文情况:

本次检查共对94名同学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医学检验系本科生已完成指导老师的配备、毕业论文的选题,已有93名同学(98.9%)完成了毕业论文任务书,部分同学完成了外文翻译、文献综述的撰写;有6名同学完成了数据分析,处于论文写作阶段;20名同学正在进行数据整理与统计;33名同学正在进行科学实验;31名同学在收集标本。总体进度良好,能按进度完成阶段任务,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毕业论文的工作。

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情况,第一指导教师幸均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曾独立承担过指导任务,第二指导教师具有硕士或博士学历,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及指导能力。每个教师指导学生人数≤6人,指导教师高级职称的比例为:64.5%,其中教授职称比例为:24.2%。

3、实习带教情况

绝大多数同学反映带教老师教学态度好,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同学,能够耐心地回答同学的问题。其中,学生反映蒋洪敏老师实习带教积极性比较高。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在实习教学管理过程中,实行了签到制度,并进行出科登记。

湘雅三医院检验科还组织了实习生们进行了小讲座和开题报告。

三、存在问题:

1、毕业论文任务书中存在的问题:

少数同学的主要参考资料书写格式不规范;部分同学参考资料太陈旧,部分同学参考文献太少。部分同学的论文题目太大,没有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的可能。

2、学习主动性缺乏。实习带教老师反映大部分的同学不能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提高、讨论并交流实习工作中的问题,缺乏主动性。

3、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存在重操作,轻理论知识的问题。

4、某些医院存在带教意识不够的情况,对实习教学不够重视。

湘雅二医院进行的实习学生座谈会

湘雅医院检验科举行的教师座谈会

实习学生操作考试

上一条:湖南省医学教育科技学会医学检验教育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在长沙举行
下一条:医学检验系举办师生联欢晚会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