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12年-2016年)
2014-10-31 09:48  

一、专业简介

医学检验系成立于1986年,是国内较早开展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致力于培养富有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医学检验人才。毕业的学生大多成为医院、血液中心、疾控中心、检验检疫等医学实验室、医药院校、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及企业的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积极的创新精神,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适应医院、血液中心、疾控中心、检验检疫等医学实验室、医药院校、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及企业工作需要和适应未来挑战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理性的价值判断;“求真求确、必邃必专”的科学态度,追求卓越创新的精神;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良好的团队精神;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基本的法律观念等。  

(二)知识要求  

基本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一定的体育和军事知识;系统的基础医学、基本的临床医学知识;扎实的医学检验知识,了解医学检验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熟悉国家卫生工作及临床实验室管理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技能要求  

熟练的医学实验室实践能力和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扎实的外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医学信息处理的能力;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能力;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  

四、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主干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英语、体育、高等数学、物理、基础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计算机、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寄生虫学、药理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疾病学概论、临床检验基础、微生物学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病毒学及检验、免疫学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及检验、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临床病毒学及检验、分子诊断学、临床输血学、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毕业论文、毕业实习。

特色课程:医学检验服务性学习、微生物学及微生物学检验、免疫学及免疫学检验、临床病毒学及检验、分子诊断学、毕业论文等。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学习年限为4-6年

授予学位:学士

六、毕业合格标准

达到中南大学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214学分(其中必须修满规定的必修学分),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七、各类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

课程模块类别

必修课

选修课

合计

占总学分比例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通识教育  

理论教学  

39.5  

716  

10  

32  

49.5  

748  

23.1%  

实践环节  

3  

24  

3  

0  

6  

24  

2.8%  

学科教育  

理论教学  

27.5  

414  

2  

32  

29.5  

446  

12.8%  

实践环节  

7  

264  

0  

0  

7  

264  

2.6%  

专业教育  

理论教学  

专业核心类  

32.5  

616  

4  

64  

36.5  

680  

17.1%  

专业类  

32.5  

706  

3  

48  

35.5  

754  

16.6%  

实践环节  

41.5  

48  

0  

0  

41.5  

48  

19.4%  

个性培养  

课外研学  

8  

0  

4  

0  

12  

0  

5.6%  

总计

191.5  

2788  

26  

176  

217.5  

2964  

100%  

其中:实践环节  

50  

288  

3  

0  

53  

288  

24.8%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