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医学检验系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0-11-09 09:58 王晓春  医学检验系办公室

根据本科生院的要求,2020年10月30日下午医学检验系全体职工及督导组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对医学检验系课程思政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布置。

一、医学检验系课程思政方案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本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建立融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多维度教学目标,促进专业知识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

2、打造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师队伍:

(1)组织教师思政辅导讲座、举办课程思政设计、素材库建设、融入路径等系列专题研讨会和培训会;

(2)成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开展典型经验交流、现场教学观摩等活动;

(3)开展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研究,组织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形式。

3、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1)结合专业课程属性和教学内容特点,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2)发掘课程德育内涵,建立思政教学素材库;

(3)细化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落实思政元素“五进”(进教学大纲、教案、讲稿、课件、课堂)要求,形成完整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二、教学大纲融入思政元素:

1、课程达成目标

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达成德育渗透的教学成效。

2课程的基本要求

素质要求:注重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等的培养。

3、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中融入思政元素:

(1)专业课学科发展史、知名科学家事迹、教师个人成长经历等方面进行学生价观塑造;

(2)与学生讨论公共卫生事件,培养医学 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公德及良好的职业道 德 ,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爱国主义情怀;

(3)专业课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

(4)失败的教训、警示性问题,反思分析,提高学生辩识能力和责任感;

(5)研究教学内容,发掘其中的哲学思想。

三、医学检验系课程思政项目:

1、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1)研究目标:将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医教研协同,校企合作,强化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培养具有“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养、行业领军能力”的医学检验创新性人才。

(2)研究计划:

①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教育格局和落实“三全育人”的格局;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为“课程思政”提供有力组织保障;③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及思政教育平台:④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及思想道德品质。

2、以服务性学习为载体提高高校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1)研究目标

将服务性学习应用到医学教育的思政教育中,构建一套新颖实用的思政教育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多其他知识和学习来源的渠道,有助于促进学生内心修养的提高,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及合作精神,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易被大学生接受。

(2)研究计划

①与专业相关的服务性学习;②与环保相关的服务性学习;③关爱他人的服务性学习;④去社区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宣讲

上一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论坛在长沙举办,徐克前教授作精彩报告
下一条:2019年度“感动湖南”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