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大型参考书《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出版发行
2014-05-09 10:08  

徐克前教授主编的《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一书近期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是全国首本《临床生物化学检验》的大型参考书,由徐克前教授组织湘雅系统医学检验专业近40位专家通过近3年的辛勤工作编纂而成。今年是湘雅医学院成立100周年,此书的出版也是向湘雅百年华诞的真诚祝福!

全书共1882千字,共46章,大体可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由2章组成,即第一章至第二章,主要介绍临床生物化学检验的原理、方法和技术;第二部分由14章组成,即第三章至第十六章,主要是以被检测的生物化学物质类型介绍检验项目;第三部分由18章组成,即第十七章至第三十四章,主要是按照器官系统疾病介绍检验项目;第四部分由8章组成,即第三十五章至第四十二章,主要是以被检测的体液标本类型介绍检验项目;最后一部分由4章组成,即第四十三章至第四十六章,主要介绍临床毒物和临床药物的检测,内容包括有毒金属、有毒有机物、成瘾性物质和治疗性药物。书后有4个附录,附录1(常用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参考区间)、附录3(治疗药物和药物毒性水平)附录4(常用生化检验项目危急值)主要参考Burtis CA等主编的“Tietz Textbook of ClinicalChemistry and Molecular Diagnostics 2012年版;附录2(不同年龄组尿液有机酸参考值)主要参考乐俊河译的“代谢性疾病实验室诊断指南”2001年版。

本书编写进行了新的尝试。其特点一是全面,收录了1511个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二是简明实用,以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为线索进行编写,采取条目式的编写方式,便于检索和使用;三是体现转化医学理念,对于每个检测项目的编写,内容包括从基础到临床,涉及生化及生理、检测方法、标本要求与保存、参考区间、临床意义及注意事项等。本书主要供临床检验工作者和临床医生使用,对医药院校师生及其他实验室工作人员和研究生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上一条:301医院王成彬教授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下一条:2014年医学检验实习教学及毕业论文检查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