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医学检验系本科教学工程建设方案
2014-10-31 09:58  

一、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目标 

医学检验系将以培养创新性人才为目标加强本科专业综合改革,大力建设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积极申报并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加强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教材建设、课程体系改革等。争取成为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增加1-2门开放式精品课堂,加强课程体系改革,制定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  

二、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内容 

1教育部资助项目:本科专业综合改革

医学检验系成立于1986年,是国内较早开展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条件优越,致力于培养富有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医学检验人才。  

根据教育部颁布实施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五年制医学检验专业改为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授理学学士学位。在此背景下,医学检验第六将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综合改革,以适应医学检验学科的发展及社会对医学检验学科新的要求。

1)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

以培养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全面进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综合改革。旨在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积极的创新精神,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能适应医院、血液中心、疾控中心、检验检疫等医学实验室、医药院校、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及企业工作需要和适应未来挑战的拔尖创新人才。为达此目标,需制定周全的人才培养方案。医学检验系将在2012版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开展广泛的调研及研讨活动,广泛征求医学检验界专家、教师及学习的意见,跟据医学检验专业发展及社会需求,进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改革,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新方案将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学习,并注重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动手实践的能力,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2)进行课程体系改革

五年制改为四年制,课时数压缩较多,为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医学检验系将优化课程体系,进行课程体系较大的改革:①将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专业课程进行整合,避免重复,减少学时数,减轻学生的负担;②为进行创新性人才培养,增加课外研学的学分及学时数;③为培养学生的服务意识,创新性地开展服务性学习计划  

3)加强开放式精品课堂建设

重视开放式精品课堂建设,从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各方面有组织、有层次、有重点地进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等2门开放式精品课堂的建设。  

4)继续深化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的改革:

积极开放思想,在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上进行创新,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地位,开展一些新的项目及计划。  

5)考试改革:

增加考试形式,减少期末考试成绩占总分的比重,增加平时成绩、平时小测验成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及学生自由学习能力评分等,以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能力及水平。  

6)教材建设:

针对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需进行新的教材的编写。医学检验系将努力争取新一轮的规划教材中取得较多的主编及参编。  

7)师资培养:

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创新性人才,加大对本系的教师的培训,有计划地派遣教师在国内外进行进修和学习,学习其它院校先进的教学及管理经验,使医学检验系的教学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8)实践基地的建设:

①实验室的建设:医学检验系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教学中实验课比重大,占总学时的50%以上。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具有专业的实验技术团队,共8名实验技术人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的知识和经验。为适应新的人才培养要求,有必要对实验条件进行相应的改善。如为了保障实验室生物安全,需对对医学检验实验中心实验室进行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改造,按照基本要求进行设计及软硬件建设,能防范或减少实验室意外事件及医院感染事件的发生。  

②实习基地建设:加大实习基地的投入,与相关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建设高质量的校外实习基地。  

9)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并引导学生及教师申报创新创业项目。  

2学校资助项目:  

1) 加强开放式精品课堂建设:

重视开放式精品课堂建设,从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各方面有组织、有层次、有重点地进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等2门开放式精品课堂的建设。  

2)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

由医学检验系开课的临床生物化学及检验为国家精品课程,在现有的影视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整合,可用为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进行推广。  

3)继续实施优秀教材建设计划: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名优教材的编写,力争主编2-3本有影响的名优教材。  

4)课程体系改革:

在2012版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整合,进行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改革,以培养出高素质高质量的创新性人才。  

5)继续做好创新训练项目及实验室开放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工作:

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改革实验教学,加强实验室开放,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三、本科教学工程实施方案  

1)成立“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领导小组

成立医学检验系“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领导小组,决定“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长由系主任担任,成员为各教研室主任、教学副主任,具体负责“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执行工作。  

2)进行医学检验专业综合改革

加强调研及研计,学习国内外医学检验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给合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医学检验专业综合改革。  

3)加强管理,保障改革措施有效地实施

健全医学检验系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人才培养过程的质量监控和常规管理,坚持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同行评议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及教学督导等制度,不断强化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争取教学工作在正常有序进行的同时,保障教学改革措施实行到位。  

4)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

加强教学研究与改革,要求全系教师都要积极参加各级别的教改项目和教改活动,全面提高我系数的教学研究水平。积极组织推荐省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加大对于获得教改项目和获得教学成果奖的教师在年终津贴分配时的奖励力度。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