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医学检验系博士生邓中华首次利用检验医学大数据评估空气污染的健康效应
2020-07-14 10:08 徐克前  医学检验系办公室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徐克前教授课题组报道了一个大气污染物PM2.5与临床检验指标相关性的重要发现,研究成果“Association between fine particle exposure and common test items in clinical laboratory: A time-series analysis in Changsha, China”发表在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杂志《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JCI一区,2019年影响因子6.551,5年影响因子6.419)。大气污染的健康效应是国内外环境公共卫生领域重点关注的问题,PM2.5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但是目前缺乏有效评估PM2.5暴露健康风险的敏感指标。常用临床检验指标具有敏感性高、组织器官特异性强和临床意义明确的优点,是较理想的大气污染健康风险评估指标,但目前缺乏PM2.5与检验指标之间相关性的研究证据。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创造性的采用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将PM2.5与医学检验大数据连接,通过GAM模型分析PM2.5与27项临床检验常用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发现TP、ALB、ALT、AST、TBIL、DBIL、UREA、CREA、UA、GLU、LDL、WBC、K、Cl、Ca、TT和FIB等17项检验指标与PM2.5浓度存在统计学相关性(P< 0.05),调整PM10、SO2、NO2、CO和O3等5项大气污染物影响后, TP、ALB、ALT、AST、TBIL、DBIL、UREA、CREA、UA、GLU、WBC、Cl和Ca等13项检验指标仍与PM2.5有统计学相关性(P< 0.05),且存在浓度-反应关系。通过人群分层分析,该研究还发现PM2.5对临床检验指标的影响在女性人群和5-65岁人群中更加敏感。综上所述,本研究结果提示临床实验室的检验指标可能是大气污染物健康效应的生物标志物,可用于PM2.5健康风险评估。

近年来,徐克前教授课题组致力于大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已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等杂志发表一系列相关研究成果。

上一条:人卫版教材《医学检验创新创业教程》出版发行
下一条:医学检验系开展线上考试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