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体外诊断产业技术》教材主编和副主编终审会议在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召开
2017-12-05 10:38  

11月27日,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体外诊断产业技术》教材主编和副主编终审会议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召开。此次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主办、我系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刘水编审,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和郑铁生教授两位主编,中南大学徐克前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周钦教授、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文美总经理、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邱子欣总经理四位副主编以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陈立章院长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徐克前教授主持。

陈立章院长对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南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和高校与企业的协同合作;《体外诊断产业技术》教材具有创新创业教育特色,人民卫生出版社在中南大学召开教材主编和副主编终审会议,是对中南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肯定。刘水编审围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育改革、专业教材建设引领教学发展的要求肯定了此次终审会议的意义并对湘雅医学院长期以来对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支持表示感谢。夏宁邵教授明确了此次会议需要解决教材全书框架结构和重复的问题,同时指出《体外诊断产业技术》作为首次出版的教材,其内容的完整性和与其他教材的重复性需要进行综合平衡。郑铁生教授针对全书提出了需要重点讨论的若干问题,包括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定义、发展历程、章内知识点、专用名词统一规范、作者署名等。会上,参会人员围绕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并就教材的整体定位、教材内容的修改和教材出版后的工作安排达成了高度共识。

今年4月,教材启动会在厦门召开。8月,教材定稿会在广州召开。此次终审会议是教材清样稿提交出版社之前的最后一次正式会议,对于解决交稿前的具体问题和谋划出版后的工作安排具有重要意义。

《体外诊断产业技术》教材编写是在2013年教育部决定将五年制“医学检验专业”改为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医学检验教育相应地也需要从课程设置、课程体系、教学计划、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此外,高校检验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快速发展的体外诊断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均使得编写《体外诊断产业技术》教材面临着迫切的需求。因此,在人民卫生出版社的支持下,厦门大学作为全国体外诊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组织全国产业界和高校的46名专家共同编写这本教材。该教材参编单位由24家高校、1家科研院所、4家行业管理机构和12家企业组成。


上一条:医学检验系举办师生联欢晚会
下一条:医学检验系开展学术活动,国内知名专家来我校讲座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