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第20次校际协作会议暨全国医学检验教育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7-11-21 15:39 张文玲 

 

20171117-1120日在重庆市召开了“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第二十次校际协作会议暨全国医学检验教育研讨会”,会议由陆军军医大学医学检验系承办。大会开幕式由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候任理事长、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主任徐克前教授主持。陆军军医大学领导、教育部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樊琦诗教授、前任理事长尹一兵教授、现任理事长许文荣教授分别致词。会议期间就医学检验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与实践、临床实践基地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进行了专题报告与学术交流。本次会议参会院校有共107个,参会人数达到439人,举行了50多场主专题报告。

 

我系有5篇教改论文入选论文汇编,其中3篇做大会报告或专题报告。系主任徐克前教授做了题为“适应新时代,培养社会需要的医学检验专业多样化人才”的大会报告,针对当前医学检验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同质化的趋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培养模式。临床微生物学免疫学教研室副主任侯珏副教授在临床微生物免疫学科组分会场做了“临床病毒学课程建设”的报告,《临床病毒学检验》这门课程从2015年开始在2012级本科生单独作为一门课程开设,是我系率先在国内各检验院校开设的一门课程。临床生物化学教研室黄建军博士在临床生物化学与分子诊断学科组分会场做了“分子诊断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报告,该课程一直采用英文原版的《Molecular Diagnositics》作为教材,用双语教学进行教学,对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进行了系列改革,老师和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生反馈效果很好。

 

19号下午,大会举行了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演讲比赛的决赛。我系青年老师章迪参加决赛,并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他演讲的题目是“生命的责任”,跟大家交流了他在教学工作中的一次亲身体会,抱着对标本和结果负责任的态度,他带着学生去病房查看病人,跟临床医生及病患进行沟通和交流,才得以及时挽救了一位年轻建筑工人的生命检验医学是复杂的,要学好,绝不仅仅是单纯的知识技能学习就可以做到的。只有将责任心放在第一位,我们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检验医生,为健康,为生命,保驾护航。

 

 

 


 

2017.11.20

上一条:湖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下一条:医学检验系党支部“忆党史、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