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医学检验系开展毕业实习中期教学检查
2017-04-12 10:15  

2017年3月15日至2017年4月5日,医学检验系组织专家教授对2012、2013级医学检验本科生在各实习基地实习的学生进行了实习教学及毕业论文完成情况的检查。

一、检查组成员:

徐克前(组长)、李闻文、王晓春、张文玲、易斌、胡敏、伍勇、傅锦芳、徐绍锐、侯珏、朱燕、阎祖炜、王昱、龚道科。

二、检查内容:

本次检查了实习基地的教学情况及学生毕业论文完成情况,听取了各实习基地实习教学工作报告,对实习学生进行了操作考核,了解了实习学生的就业情况,并分别召开了学生及带教老师的座谈会,同时对实习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违反实习纪律的同学进行了通报批评。

三、检查结果:

1、操作考核:

本次检查共对72名同学进行了操作考核,考核内容涉及生物化学检验、微生物检验、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学、输血学、血液学检验等内容。在操作考试中,绝大部分同学都能熟练地进行相应的操作,对相关仪器也比较熟悉。在提问考试中,有少数同学回答问题欠佳。如问某些同学检测ESBL的方法是什么,同学虽在实习过程中做过相应的实验,也知道怎样操作,但是回答不出是什么方法,也不知道是什么原理;再如检测HBsAg的方法,有些同学的回答是酶标法,而不能回答出双位点一步法。有些医学常识学生也不清楚,如让同学列举三个喹诺酮类抗菌素,有的学生举不出来。上述情况说明,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注重操作能力的训练,但忽视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

2、毕业论文情况:

本次检查共对72名同学的毕业论文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通过网络及电话联系对其它湖南省外实习的同学进行了调查。所有同学均有论文指导教师,并确定了毕业论文题目。指导教师均为中级或中级以上,每一位位教师指导学生数量未超过6人。高级职称比例达:63%

3、实习带教情况

绝大多数同学反映带教老师教学态度好,工作认真负责,关心同学,能够耐心地回答同学的问题。其中,学生反映蒋洪敏老师实习带教积极性比较高。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在实习教学管理过程中,实行了签到制度,并进行出科登记。

湘雅三医院检验科还组织了实习生们进行了小讲座和开题报告。

三、存在问题:

1、毕业论文任务书中存在的问题:

少数同学的主要参考资料书写格式不规范;部分同学参考资料太陈旧,部分同学参考文献太少。

2、组织纪律问题:

绝大部分同学能够遵守学校及医院的规章制度,劳动纪律比较好,能够按时上下班,较好地遵守请假制度。但少数同学不能很好地遵守请假制度,外出找工作不请假;或者请三天假,却在外面呆了一周以上;或者在轮科的间隙请假,如轮完了输血科时,向输血科的老师请假,却不向此时应该去的科室的老师请假。

针对学习违反实习纪律的现象,医学检验系对13名同学进行了批评警示,杀望他们在今后的实习过程中,遵守校纪校规,文明守法,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好公民。

3、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存在重操作,轻理论知识的问题。

4、某些实习科室,不注意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

上一条: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医学检验系专场圆满举办
下一条:校企联谊谋发展 合作双赢谱新篇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