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获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6-05-23 08:50  

医学检验系根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的总体要求,为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获得批准。

一、医学检验检验技术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目标

医学检验检验技术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旨在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等,明确医学检验检验技术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教学管理等与专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教育观念先进、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带动医学检验教学的改革发展。

二、医学检验检验技术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内容

1.教学团队建设。专业建设的关键是师资。围绕专业核心课程群,以优秀教师为带头人,建设热爱本科教学、改革意识强、结构合理、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明确的教学改革目标,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健全的团队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特别要有健全的中青年教师培训机制。

2.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要瞄准专业发展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借鉴国内外课程改革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完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群。要加强协同开发,促进开放共享,建设一批与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相适应的优质课程。

3.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深化教学研究、更新教学观念,注重因材施教、改进教学方式,依托信息技术、完善教学手段,产生一批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教学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支持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

4.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专业实践教学必要的学分(学时)。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倡导自选性、协作性实验。配齐配强实验室人员,鼓励高水平教师承担实践教学。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

5.教学管理改革。更新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形成有利于支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设,有利于教学团队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辅相成的管理制度和评价办法。建立健全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鼓励在专业建设的重要领域进行探索实验。

上一条:湘雅二医院检验科举行医学检验专业本科生论文答辩会
下一条:医学检验系举办2016年创新创业年会
关闭窗口

Copyght 2014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医学检验系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